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2015俱樂部聯賽第6站_玉山塔塔加自行車賽

今年最後一場的聯賽,玉山塔塔加自行車賽。

痛苦代表有盡力...我自己是這麼認為啦...


我對塔塔加這個地方,一直有好感,因為每次來騎天氣都非常好,不像武嶺,山上冷的要命,下起雨來讓人有失溫的感覺。

只是我自己明白,塔塔加這樣的地型,並不適合一個體重只有52公斤的瘦子來騎。

簡單來說,這是一個前30公里是丘陵地,後面開始是開始爬坡的地型,但是平均坡度只有 3%,這個對一個瘦子的影響是,丘陵地你瓦數拚不過身材正常的車手(我認為這個地型最適合 60-64公斤的車手),到了爬坡段,坡度不夠抖其實你也沒法趕回多少差距。

所以抱著陪公子練車的心態來騎,反正今年聯賽菁英市民混合,想騎出什麼名堂是不可能的,青銅聖鬥士就好好去保護女神吧,除非領悟第7感才可能和黃金聖鬥士抗衡...不然,去旁邊玩砂去吧。

雖然話說的如此難過,但該準備的功課還是不能少,在賽前一周和喵老師與她的愛人連小賢一同去塔塔加模擬考了一番。

也順便來測試一下皇琪公司有一款輪組「狂騎」究竟好不好騎。

3小時33分,使用皇琪的輪組「狂騎」
(有關狂騎的測試心得,會再發專文說明)

測試的結果...嗯,只比去年聯賽快2分鐘,那還玩個毛啊...而且因為我有去年第一小時與第二小時的公里數,發現其實這兩個小時的數據幾乎是一模一樣。

好吧...該認命了,今年除非被送去怪博士那去改造,不然一個星期大概也沒有辦法讓成績真的進步多少。

不過這次的模擬考倒是讓我發現了另一件事,那就是:

1.似乎緩坡或是丘陵為主的地型,功率可以比較容易發揮,IF會比較高,連帶 FTP的 %也會比較高。

2.全長71公里,第60公里是裡面最為艱難的,大概是最多 13%左右的坡度,其他都算是相當和善。

比賽前其實是又再把「四周增加 20W」的課程再吃了一輪,雖然沒有實際的測試自己的 FTP,不過我覺得不是那麼重要,畢竟我模擬考已經抓到每個小時的 FTP %,分別是81、90、85、80左右,平均 85%的 FTP,比武嶺盃當時平均的 77%還要來的高。

這樣就夠了,對一個視功率為命的車手而言,搜集到這樣的資訊,就看比賽要如何使用了。



這次鐵嘴組只有我和黃博士兩個報名,四爺顯然想要退休(其實還是在偷練,退個屁啊),和裕進車隊一起出發、補給,住在一起,這裡非常感謝裕進時雨的幫忙(跪)

賽前住在集集的獨棟民宿,早上騎到會場,由於自己龜毛的個性,怕天氣下雨讓輪組在車頂淋雨,所以這次我自己開車,只有下山時搭裕進的補給車下來(塔塔加沒補給車載下來會累死)。

SRM送德國修理,所以這次出場的是 2016 TCR Adv SL2,與花了2萬元改裝CeramicSpeed的 Corima(這樣價值就是12萬了...寶貝)。

很多人都想看 TCR的出場,尤其是拖神,一直叫我把 F8換成 TCR去比山路,TCR這台除了電變等級是 Ultegra之外,卡踏也是 105的,其他的皆是一級設備,例如也同樣是 Dura Ace的大盤與曲柄。

搭配上 Corima大約是 6.9公斤,和去年 7.1公斤相比是較輕沒錯,但是並不是一個很犯規的數據。


我與我的可愛馬

之前一直擔心的睡不著問題,這次當然也還是發生了,我被分配到和黃博士同一間,然後他也是很爽快的就睡了,5分鐘不到就傳來了呼聲...

最後我就去睡客廳了(嗯...),所以勉強算有睡到。

賽前有模擬過,知道其實我的兩罐 750mm水壺是夠用的,所以預計在時雨所在的第二補給點(台21的119公里處),將我的第一個水壺丟下,用剩下的第二個水壺騎完最後的山路。

照往例,兩個水壺都是裝蜂蜜,早上四點半起床就是在準備這些雞絲。

以上都是廢話,比賽前的例行公事是這樣的。




這次 M40、M45與 M50一同出發(第三梯次),確實是一個可以好好跟一下集團的時後了,妖魔鬼怪組 (M30-M35)反正離我們很遠,女子組又在後面,能跟住集團就跟吧,至少跟到放行吧(願望低)。

賽前和彥甫打招呼,祝他順利攻上凸台(最後他分組第1),我們就出發了。

這次排在比較前面,所以可以說一開始在集團裡的,但我真的好擔心集團,尤其是整條路都被我們塞滿了,還佔到對向車道,當有車來時,大夥就壓縮集團往右邊靠,我真的很擔心會被擠下車。

在這樣的恐懼中,五公里放行點過了,也就沒有什麼集不集團這回事了,只見大家就像在約騎一樣,各自找速度和自己相近的人騎,形成很多小集團。

我也有加入其中的小集團中,只是我是有點不習慣這些小集團的速度,畢竟我自以為的優勢是在爬坡,很難找到節奏相同的人一起上上下下丘陵,所以後來並沒有待在小集團太久的時間。

一開始我注意了功率,嗯,200~300瓦,看起來今天狀況還算可以,沒有說踩不出來的問題, %FTP也正常,就這麼想說繼續保持的方式,其實只是想說到35公里之後再來進入拿手的領域吧。

並沒有在集團中輪車

有別於去年的騎法,去年騎了快 60公里的大盤,今年我 35公里前是大盤,之後就都是小盤,而且用迴轉數來帶自己的節奏,最後看了自己的平均迴轉速也嚇了一跳:91....嗯,可能要歸功於 CeramicSpeed 陶瓷培林真的很順滑的關係吧,踩起來真的感覺蠻爽的,絕對沒有什麼自己會動這回事,但是很順從迴轉速可以看的出來。

在塔塔加這種比賽之中,想要追過在丘陵噴出的同梯車友都很困難的,更不用說要追回前 5分鐘甚至 10分鐘的隊友了,就算要追回,也只能等他們腿酸了,累了,腿抽筋了才有可能(苦笑)。

別人形容我的長途山路的騎法是節奏很穩定,不會突然爆衝,其實心虛的說是因為自己很少練間歇的關係(掩面),我的騎法就是穩定的 71公里都長一個樣子,用節奏取代間歇,好處是 71公里不太會抽筋,缺點是也甩不掉別人...(默)。


頭低低...


在途中也遇到很多熱情的車友會叫我「脆瓜」,那天還有一位車友說他有在看我的部落格,心裡真的覺得好害羞啊 XD。(雖然我叫不出他們的名字)

只是我好奇的是...我這次沒騎 F8啊,怎麼判斷是我呢?

到了約定的補給點了,我很快的把水壺交給了時雨,幾乎全台車隊都把補給車停在這裡了,一整個歡樂啊...而且有很多我認識的車友,小賢、查理、騎樂王大姐與王老闆等等,我還有聽到此起彼落的「脆瓜」聲 ^^

騎樂的王老闆,這...


因為幾乎都認識的人,所以騎起來很興奮,你看這不是臉上充滿了笑容嗎?

臉上的笑容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該追到的隊友都追到了(挺),這根本是玩警察抓小偷的遊戲嘛(怒),尚有一些頑強份子還在脫逃,我必需要再把他們追擊回來(努力)。

好的,過了補給點就要開始困難了,台21的145公里是終點,所以還有26公里,這個就肯定是要開始爬坡了,因為塔塔加是慢慢加乘的坡度,你可以想像成還有兩個小油坑的距離。

是該開始加油了...但其實沒這麼容易,因為前面40幾公里已經讓你用了超過負擔的腿力,雖然自己是說按自己的節奏,但很不幸的是當天塔塔加有逆風,所以之前曾經有想找人吸血的打算,而且還真的找到了一個背號 701號的車友... 我吸,我吸,我吸...然後不自覺的放了感情在輪車,然而心得與結論就是:山路要和人輪車沒有平路這麼有必要性,如果有可能,還是自己騎吧...

跟在別人後面為了想跟住,加大了我的瓦數,其實也沒擋到多少風,但肯定是累死我了。

701車友偶爾回過頭來看看我,我自己也不太好意思的就脫離了他,然後又被他追回(這在玩哪齣?),兩個人就在那邊你來追我啊,我來追你啊,搞來搞去好不歡樂(誤)

玩的太盡興的結果就是:有一點點抽筋的感覺了...而且是大腿。

我爬坡依賴的大腿有點抽動,想起來抽車都怕會抽筋,這個並不是個好現象,這時我的應對方式就是...

「增加30迴轉速」(才怪)

有加迴轉速是真的啦,但沒有加30,我的 Corima是 11-28的飛輪,比上星期的 11-25更容易踩迴轉速,而且我有好多次切到 28飛輪都覺得好輕,都用 25來踩。

緩和了一下後,大腿的不舒服感有點消失了,呼...症狀解除。

笑臉收起來了,表情痛苦。
塔塔加最後的10公里是我認為最痛苦的地方,因為 10公里還是一個長距離的數字,再者 60公里處的 13%的長坡會讓你用盡力量在上面,導致最後 10公里過的非常痛苦。

沒錯,我就是那個過的痛苦的一員,但抱持著反正10公里後就解脫了,腦中儘量回想一些勵志的事情,例如「前面 M40只有 5個人」(才怪),或是「絕對不能被女子組追上」,或是「你媽在家等你吃飯」(更不可能),「很多人都在等著看你的成績」(有嗎?)

靠著和自己的對話,我也習得了比賽中的催眠之術,不斷回想這些日子我們如何訓練自己,以及四爺如何靠自己的努力拿下分四(狗腿一下)

平常在訓練台上是為了什麼在練習?為何總是輸給 Nicky與林琪?

你能不能多加一點油?總不能比上個星期差吧?

聖鬥士星矢常在被敵人打昏時,腦中會出現冥想,這次是會出現魔鈴的提示,還是不死鳥一輝來救我呢?不知道...

等一下下,我還在踩山路啊... 什麼... 距離不到5公里了,看起來是催眠成功了...

此時,我想到了小賢在上個星期說的話:

「剩下的路比較緩,甚至用大盤也不為過」

「甚至用大盤也不為過」

「甚至用大盤也不為過」(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就這樣,開始燃燒小宇宙了,切到大盤拚了...

我只能說,最後三公里還蠻認真的,因為我們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失去了...

就是踩吧,踩吧,踩吧...

進終點前還是追了幾個人,夠了...實力就只有這樣,明年再領悟第 7感吧...

最後成績:



燃燒小宇宙到白銀了...總1是 John Ebsen,2:37,離他還非常遠(哭)。

至於 Corima與 狂騎的數據,請參考下圖,在差不多的功率情況下, Corima硬是多擠出了快 10分鐘的差距(3:33 vs 3:24),但是得提醒各位, Corima這組加培林要 12萬。

和之前用狂騎練習的比較圖
騎士協會成績公佈

分組14(灑花)
總排125,果然夠硬...


無論如何 M55之前要站上凸台看一下山下啊(淚奔),雖然菁英市民聯合競賽,只能把自己提升到菁英組的實力了(堅定)

總而言之今年的季賽我是結束了。

p.s:在第一個補給的地方有看到小龜蹲在那裡,我們還有四目交接了一下,但我心裡的 OS是:她...不是在比賽嗎?怎麼蹲在那?但由於她身形太小龜了(啥形容詞),所以我肯定應該是她,這世上沒有人可以長的那麼像小龜...事後在山頂看到她,原來她生病了,所以沒比,真的是哭哭啊...


13 則留言:

  1. 本文情感豐富,刻畫深刻,不論人物,景色皆描述鮮明充滿層次
    不愧是2015封關大作!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脆瓜大哥你啊,我是701,我是怕檔到你的路才回頭看啦,因為是幫朋友騎的,所以啥都沒裝,沒碼表沒功率,只用節奏獨騎,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超過誰,最後5k目送你離去,我就放掉了,因為被交代成績不能比他快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我跟在您後面有點吃力啊...想說701的腿力好強...要不要放棄算了XD

      刪除
    2. 大哥:我當時看到你一路都想說,如果我是你的體重,該有多好,比你重了快30公斤啊...

      刪除
    3. 啊,外表上完全看不出來您的體重啊...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那個有在偷看你部落格的車友應該是我
    當初是搜尋如來神掌路線而發現這裡
    很佩服你的訓練毅力 超強
    部落格內容也很棒
    謝謝你
    另外,我不是從車認出你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