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入手近 2個月的 WattBike心得與保養照片

入手 WattBike也已經快 2個月了,是該來個心得了。

如果現在再問我一次, WattBike值不值得買,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以前我可能會想說買台飛輪車也就算了,但是真正能夠模擬路上騎乘的訓練台,還真的是非風阻訓練台不可啊...
(路感有時也蠻重要的,純飛輪車可能完全沒騎自行車的感覺)

不過一直很困擾我的是,我覺得 WattBike在騎起來有唧唧歪歪的聲音,聽了讓人覺得很不舒服,但是因為這台飛輪車的本體實在是設計的太精良了,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去拆,所以只好等我的朋友漢文研究好後才能幫助我打開它的心臟一窺究竟啊...


漢文是我的一個車友,依約到我家解剖 WattBike,順便看看日後要如何保養,不過我們仔細看了說明書上說要拆 12個螺絲,找了半天都只找到 8個之外,控制磁阻的旋紐還拔不下來...

(附帶一提,說明書寫的相當簡單...完全沒有圖示不說,還很草率呢...)

我們耗了很久之後終於突破了 WattBike的心防,順利的找到了那剩下的 4個螺絲以及把控制磁阻的旋紐拔了下來(真的像是解謎一樣)




我們拆了左半部...其實這個是完全不用拆的,如果只是要保養的話...不過可以看的出來,這個就是 WattBike風阻的結構,踩著踏板利用這個滾筒產生風出來。

至於右半邊呢? 噹噹! 它是長這樣的...



有沒有嚇一跳呢?

難怪當初我問高菖的技師,我說這台是皮帶,他們一直說這台是鍊條式的...我想不對啊,我有用手電筒照了一下內部,我有看到皮帶啊...

事實證明,原來這台是皮帶與鍊條共生的系統。

鍊條還是 KMC的呢,皮帶則也是台灣廠商的,看來要保養或是換鍊條就簡單多了。高菖的葛老之前有跟教練說鍊條可能鬆了,不知道可不可以換,教練說原則上這些都是可以換的,我想不但可以換,還蠻容易的呢...

用皮帶油把皮帶噴了一圈,用鍊條油把鍊條弄乾淨以及潤滑後,果然騎起來就小聲很多了
(不過風阻當然無關,風阻聲音呼呼呼的超大聲的)


我也學到了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