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傳說中屌打 Garmin 碼錶的 Wahoo Elemnt Bolt



這個標題之前就先訂好了...

近幾個月來,對 Garmin的售後服務相當不滿意,以前 Garmin一直都是用它的良好換貨機制來隱藏它那個產品容易壞的事實...

你買了 Garmin,過了一兩年,即便過了保固,送回 Garmin它還是會換一個整新品給你,就這樣它的口碑就建立起來了,也營造了 Garmin的一個佛心廠商的印象...就好像以前的羅技...
(羅技爛掉也是因為保固改掉的關係)

但是,我很久之前就覺得 Garmin的產品太容易壞了,心跳帶我就不想說了,壞了至少三次,壞到後來我就不再換了...因為很麻煩,東西我要求品質,保固嚴格無所謂,東西不容易壞才是我所要求的...

現在可好了,Garmin過保商品幾乎不修,還報了一個和原價一樣的維修價格...這讓我發誓以後不會再買 Garmin所出的任何產品...

所以這次因為 Power tap p1功率計的購買,讓我想再買一個碼錶時,我就想找,看看有沒有比 Garmin好的碼錶,而且不但要支援 Ant+功率,最好也能支援藍牙功率。

沒想到找了半天,竟然只有 Wahoo這家在做直趨式訓練台的廠商有支援雙頻的功率計,讓我大吃一驚...

別家碼錶藍牙功能多半只是用來傳輸用,而 Wahoo的碼錶竟然有雙頻功率計功能...(呃,當然也有是只有藍牙功率不支援 ANT+這種兩光的...),我再仔細比較一下造雨人的網站,發現確實評價也非常的高,把 Garmin碼錶電的不要不要的...

https://www.dcrainmaker.com/2017/03/wahoo-elemnt-bolt-in-depth-review.html
(造雨人網站)

所以我就上網站了...

http://www.wahoofitness.com/devices/bike-computers

對,就是原廠網站,我買的是 Bolt,是小型的碼錶,超級秀珍,因為我不覺得它的哥哥大螢幕有什麼優點…(比較貴是缺點),我就在5/10下單了,網站上說好是 5/12寄出,但是等了一個星期,訂單還在 processing,我就寫信去催了,結果我的這批是 5/19寄出...

附帶一提,這個碼錶還蠻搶手的,在 Amazon還沒有貨, Wahoo官網可以送台灣,運費 39.99元,這樣算起來,9000多元和 Garmin 520其實差不多。

但是不得不說,USPS真的好慢...追蹤碼有跟沒有差不多,我6/14才真的收到,等了它起碼一個月,一起訂的 power tap p1早就到了...有點下落不明的感覺

當然,搞這麼慢還要被收關稅會想殺人,幸好沒有...先簡單來個開箱吧...






相當迷你的一個碼錶...裡面並沒有踏頻還有心跳帶(這些我都不需要),使用的說明書也非常的簡單,還是要到原廠網站上看比較好...

它的介面設定需要用安卓或是 iOS的 App設定(需要下載),然後第一次開機時就用手機對著 Bolt的二維條碼辨識,感覺蠻高級的,然後操作設定是在 App上,終於不用按那個小碼表了...



App是簡中的(無法改),碼錶預設也會設定成簡中,不過我不喜歡簡中,所以我都改成英文介面了,最好一開始就改成英文,不然之後要設定 forget phone..

p.s:這裡修正一下,其實不用 forget phone,只要按一下電源鍵,進入系統資訊,執行程式就可以設定英文...

另外,iphone的語言顯示,第一順位為繁中,第二順位為英文,那麼你的 app就會顯示英文的界面了...剛才又研究了一下 YA



Bolt當然可以設定 Wifi,以及騎完之後自動上傳到 Strava以及 TrainingPeaks,設定都還蠻簡單的...



至於自訂頁面就是改完可以讓碼錶資訊即時用藍牙更新...你看看這個簡中,路段數據與鍛煉數據是殺小…?

其實路段就是 LAP按下去就會出現的畫面,而鍛煉數據就是一般的 workout...

其他還有無關緊要的功能,例如地圖...可以自己下載...




不過我應該是不會用碼錶的地圖功能啦,畢竟我用 iphone的  google map就好了,誰還跟你用碼錶...這個有時間再來試好了...

先來試試抓功率器好了,這個比較重要...



它的功率器,預設會抓 ANT+的,然後它有一個 More選單,等個一下才會出現藍牙的功率器,只是很奇怪的是,一但你設定藍牙功率器,就算移掉再抓一次,就只會出現藍牙功率器,一定要把 Bolt關機再重開才行...

它會也顯示功率器的電量資訊,由此可以大概了解,一萬元的碼錶,和 3萬元的 PC8畢竟還是不同的...



Bolt的電池只會寫 GOOD這樣... 來瞧瞧 PC8的...



PC8是連電池容量有多少,以及使用了多久都會顯示啊...

不過一個碼錶最重要的還是穩定,目前操作了一下,大概列出這個碼錶的優缺點,就不管 Garmin 520了,我就以 PC8、Pioneer的碼錶來做比較:

優點:
1.設定方式很容易,是使用 App,SRM的 PC8則是用桌上型電腦的 App設定也不賴,Pioneer則是最辛苦,要在小碼錶上一個個設定要看的資訊。

2.目前功率資訊還沒有掉訊息,這方面試的時間不多不好下判斷,但是以前 Garmin常會抓不到訊號害我以為是功率計的問題,後來才知道是那兩光的 Garmin...

缺點:

1.沒有繁中:不過我個人不在乎,英文用習慣了,轉成中文還未必看的懂,PC8也是簡中,Pioneer有支援繁中。

2.TSS動態計算問題:TSS資訊是訓練時不可或缺的資訊,有時我想練到 TSS100就結束,碼錶這東西有時不會再動態計算 TSS,常造成上傳前 TSS100,但經過 TP重算時,變成 98之類的... PC8不會有這個問題,它會動態重算,有時騎一騎 TSS還會倒退, Pioneer在改了韌體之後,眼睛看到的 TSS數據,上傳時也就是這個數據差不多,這點 Bolt似乎還不是特別精準,不過也沒有差很多啦...純粹是我比較龜毛...

3.目前台灣沒代理(或是有我不知道),要維修有點麻煩...

另外,也不知道這算不算優點還是缺點,就是一般的碼錶有所謂的 Profile設定,但是 Bolt沒有,它是綁定你的 email(我是用 FB連結),然後你的這個人上面可以設定 N個功率計(就好像可能車上有 SRM又有 power tap p1),它的機制是會選一個功率計抓值,如果某個功率計值抓不到,它會動態的抓別的功率計(心跳帶以及踏頻也是如此)...(Bolt無觸控)

而 SRM PC8則是可以設定多台車,但都是綁定一個功率計,界面也都一樣。(PC8也是無觸控)

Pioneer則是最特別,可以設定多個 profile,也是綁定一個功率計,但是每個 profile可以自行設定不同的顯示界面。

誰好誰壞,不知道...反正這東西很少改我覺得,即便 Pioneer很難設定,但是設定完就不太會動了。(Pioneer有觸控)


最後,架在車上的情況



碼錶界的御三家
左:Bolt
中:PC8
右:Pioneer
謝謝收看

31 則留言:

  1. 話說我碼表也好久沒在使用了

    回覆刪除
  2. 挖台灣第一篇review了這個!
    想買BOLT~對G失去信心,我也是看國外評價一片叫好說是G牌殺手
    話說有的歐洲購物網站+運費換算起來跟官網價格不一樣~脆瓜大哥您怎麼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官網是真的蠻慢的,不過進來 NCC沒有抽就是了...歐洲網站如果用dhl這種還要考慮關稅的問題啊...

      刪除
  3. 不是還有POLAR m450 v650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有考慮過,他就是只有藍芽的...沒有 ANT+,而且評價好像 soso

      刪除
    2. 這機年的POLAR 確實在單車這塊跟不太上 時代....(唉...看來只好先不把他列入考量了

      刪除
  4. 我剛發現 對岸 可以買說.....約八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怕會寄不回來啊... 有電池的東西你懂的

      刪除
    2. 等瓜哥在用一陣子, 分享一下成果後,我在來研究如何安全的寄回台灣>"<

      刪除
  5. 脆瓜大大 台灣APPLE STORE 有在賣 Wahoo Elemnt (NTD 13,000)
    不知道可以在那邊送修就是了 報給你災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今天剛才101APPLE回來,全台只有線上以及101有在賣
      而且這台是有經銷的... 看來蘋果應該不會收水貨,我有問過我在蘋果101工作的朋友...

      刪除
  6. 脆瓜大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 當初您是用哪家信用卡在官網下單的

    我下單後一直顯示 gateway rejected avs.
    表示帳單地址跟我的發卡商當初登記的不一樣 沒一張卡可以下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啊....
      後來我用 paypal 下單的...

      刪除
  7. Bike24 也可以買哦;運費 19 歐

    回覆刪除
  8. 最近也想買這個碼表,想請教脆瓜大,它可以用在 garmin 的 mount 上面嗎?

    回覆刪除
  9. 了解,謝謝~那我的一體把就不能用了 ...

    回覆刪除
  10. 瓜哥您好,想請教一下garmin的踏頻、心率、速度可以連嗎?
    想把garmin 520賣了換wahoo...

    回覆刪除
  11. 個人使用 Bolt 的時間跟瓜哥差不多,是 US Amazon 買的。最喜歡的功能是可以直接開 TP 的 Workout 然後在路上練(停紅燈會自動 pause),個人覺得這是殺手級應用吧,至少在西濱這種超無聊的平路路段還有 TP 的 workout 可以解悶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塞,竟然還有這一招 ^^

      刪除
    2. https://help.trainingpeaks.com/hc/en-us/articles/115001167492-Wahoo-Elemnt-and-Elemnt-Bolt-Planned-workout-sync

      刪除
  12. 我目前用的是Bryton330碼表4Iii左腿功率計,Bryton是收ant的。但是我碼表放在龍頭會掉訊號,放在上管才不會一直掉(可是很鳥又不安全)。怪的是我用手機藍芽看功率都不會掉訊號,可是總不能一直用手機當碼表騎… 看來Bryton的優點好像就是電力很長而已…ant功率訊號居然會掉… 想請問瓜大大上面寫的意思是Wahoo這個表是可以只抓藍芽不抓ant功率訊號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只抓藍芽喔
      對了,這個留言現在才看到不好意思,因為 blog根本沒通知我
      可以的話可以在我的 youtube上留言我會很快看到的 ^_^

      刪除
    2. 感謝分享…多虧wahoo功率計已被救活~

      刪除
  13. 請問脆瓜,此碼表訊息通知只能顯示英文嗎?

    回覆刪除
  14. 謝謝,那我應該會入手,另外請教,功率計部分配合P1是顯示雙邊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