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卡踏系統的選擇:Shimano vs Speedplay棒棒糖

之前有人問我卡踏為什麼要選 Shimano,我趁我還有印象的時後趕快來寫一下以免以後痴呆忘記就不好了。

我最早使用的卡踏是 Speedplay棒棒糖系統

棒棒糖
但是,過了一年之後,我決定跳到 Shimano的 SPD-SL DuraAce 9000的懷抱裡

DuraAce卡踏

因為真的受不了棒棒糖了,有人說用了棒棒糖就回不去了,這點我不同意,棒棒糖有下列幾個致命的缺點,在選購時你一定不要再犯了同樣的錯(和我一樣):

1.體重太輕不好上卡:棒棒糖系統是要平行的重壓下去,然後上卡,你的體重過輕(低於 60公斤),通常要先卡在糖上,然後藉由行車時的力量用力的踩下去,這時才能上卡成功。
這樣會衍生出第二個問題...

2.山路抖坡脫卡,要再上卡不易:如果你不幸在上坡下車,要再上車很抱歉,你的入卡腳在抖坡是上不去的,你要找一個較平的地點再上卡。

3.貴:這個也很直接,不鏽鋼版的棒棒糖要快 5000元,更不用說什麼頂極的鈦版棒棒糖,太貴。

4.要保持鞋的乾淨:有一次我的卡鞋沾到泥巴,靠就無法上卡了,後來還是勉強找到有水的地方把鞋底版清一下才可以上卡。(所以後來才有所謂的十字架版本的棒棒糖,根本蠢)

5.不好走路:棒棒糖的底版是金屬,所以會滑,通常大家建議你要帶保護套走路,不過平常口袋根本不會想裝這個東西,還是硬走,就會造成 6的悲劇。

6.鞋底易崩牙:你不用保護套走路,金屬底版和地面接觸會滑也就算了,螺絲還會崩牙,你到時想換底版發現根本難換,我的第一雙卡鞋就是這樣宣告死亡,底版根本拔不起來你要怎麼辦?

7.沒穿卡鞋不好騎車:平常只想去買個豆花,跨上公路車發現,靠盃這怎麼騎?總不可能回家換卡鞋吧?有人說這樣可以減少別人借你車的機率,你也幫忙...我們的公路車可都是有 FITTING,要借也是騎個一兩圈,不可能借去比賽吧,你想太多了。

8.要保養:棒棒糖定期要上油,上油也就算了自行拆解還會不小心把螺牙弄崩(我就是苦主,買了個針筒自己上油,弄的油油的不說還搞壞一顆糖)。

綜合以上缺點,我選了 SPD-SL的系統,它沒有上面的缺點:

1.體重太輕不好上卡:沒這回事,SPD-SL右腳上卡斜插進去就完成。

2.山路抖坡脫卡,要再上卡不易:這個也不會,至少上卡腳很容易入卡,至少第二隻腳要上卡,大家一樣困難(笑),但比較緩一點的坡是沒問題的。

3.貴:SPD-SL以 Dura Ace的版本,是最貴棒棒糖頂極的一半價格。

4.要保持鞋的乾淨:沒聽說過。

5.不好走路:至少比棒棒糖好走很多,它的底版不是金屬的,不會滑。

6.鞋底易崩牙:沒有這回事,它的螺絲很裡面不會和地面接觸。

7.沒穿卡鞋不好騎車:不會,就是像一般公路車踏版一樣的卡踏。

8.要保養:三司達卡踏不用保養。

這就是結論:我。不。會。再。用。棒。棒。糖。

9 則留言:

  1. Dura Ace 要與重量相約的 Speed play 不銹鋼版比較才公平。
    如此則是Speedplay較輕及廉宜(我以Wiggle 網路價作比較的)

    可以更新油品保養延長使用壽命,應該算是優點,至於不心損壞就只可算是意外,除非設計有缺陷。

    上卡力度方面,体重輕的可選擇 light action 的。

    以上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dura ace都不用保養這點真的很吸引人就是了 XD

      刪除
    2. 這個比較有把鞋底版的算進去嗎?

      刪除
    3. 鞋底板的話,棒棒糖就重了... 只是輕車子而以...

      刪除
  2. 謝謝 更加了解棒棒糖的秘密了

    回覆刪除
  3. 推!很多人大錢花下去都不願講實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幸好我跑的快,真的缺點蠻多的

      刪除
  4. 很多老闆為了噱剛入門的客戶,一直介紹棒棒糖,這種心態要不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