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可以自動調上下坡阻力的訓練台-- Tacx Neo

自從上次去自行車展後,我就知道這幾個月將又會再入荷一個訓練台。

即便有 WattBike,還是要再買訓練台的原因何在,主要是:

1.自行車上的功率計還是要發動一下,免得到時壞了不知道。
2.為了玩 Zwift可以自動調上下坡阻力。

但問題是,要去哪裡買... 找了半天發現好像就 Wiggle最為便宜,而且還可以送台灣免運費,實在讓人很心動...就這樣把它放在願望清單至少3個星期...

不到4萬,公司貨定價5萬5。
心中一時擔心幾個問題:

1.這台有插電,那接頭是否可以用?
2.這台回來要抽關稅嗎?算不算是否合算?買公司貨算了…
3.家裡空間夠嗎?寄回家不太確定時間如果我不在家怎麼辧?

就這樣拖了三個星期,期間看了很多 Neo的正負評,以及它的競爭對手 Whaoo Kickr的比較。

我唯一無法接受的是 Kickr磁阻聲音太大這件事...有點刺耳。
(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 YouTube上雙方聲音的比較)

Neo下坡有馬達幫忙加速,5%的下坡算還蠻有幫助,這樣在參加 Zwift比賽時不至於會在下坡跑輸人,這點 Kickr也沒有。

就在某一天,決定下星期若是有開課,算算時間就訂了吧,以八天非假日來算,兩個星期就到了,於是就下訂了。

途中經過漫長的等待,也看 Mobile01有人也買了這一台,然後寄來的樣子十分慘烈,不免開始擔心了起來...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98&t=4741280&p=4#59564069

聽從了大家的建議,選擇一般郵寄就好,不用加100多元優先處理,更不要用EMS追蹤(這個是關稅的保證),不過 Wiggle還是給了我一個追蹤碼,讓我可以在台灣的郵局查詢這個貨品的下落。

不過有追蹤,和沒有是差不多的,因為東西寄出去後,長達8天在郵局的網頁上看到的都是一樣的沒消沒息...直到星期一再看時才發現...蝦米,東西已經到台灣了!

什麼!東西在台灣了
只是我非常不解,明明我在家,怎麼會投遞不成功呢? 那時的猜想是可能要收關稅吧...話說回來,這台如果要關稅是 3%加5%營業稅是2500元,英國是WTO國所以這個運動器材收關稅3%,若不是 WTO國就要10%,而5%營業稅是有關稅就一定會抽到的。

快12點再看一次,又一個投遞不成功! 我就直接打電話去問了。
郵局的人不錯,問我地址後說我那包很大一包所以要用車載,下午2點才會送出,4點前會到,得到了一個肯定的答案心中就比較踏實一點了。

2點半不到,郵局來按門,還跟我哈啦問我裡面是什麼那麼一大包,還好心的問我要不要一起搬上來,值得慶幸的是,沒有關稅...沒有關稅...沒有關稅....

我猜和這個有點關係 :


sample...咦...
東西到貨了,不免來一下開箱文,現在只有寫開箱文的最沒事,沒事別教別人怎麼騎車,隨時都有被砲的風險...

包裝的很不錯,白擔心了一個星期


扒皮之後...


電源線以及說明書,小零件
Wiggle的問與答其實有寫,電器會附英制接頭,幸好已經準備了萬用接頭,這台電壓是支援100到240V,所以是沒有問題的。


英制接頭

訓練台本體安靜的躺在裡面

重要的零件
飛輪要自己裝,沒有內附,我是有一顆多出來的11-25飛輪所以沒差,拆飛輪的工具我也有,只是那個頭要換成上圖那個蓋子才能鎖起來,它的HUB很特殊,萬用接口,所以不管你是什麼飛輪都可以吃。

不過因為它的圓盤會轉動,所以鎖飛輪時竟然還要用鍊條來固定,感覺沒有這麼好施力啊,都很怕會弄壞機器。

這就是總價

一開始裝錯
有沒有覺得上圖怪怪的...我沒有把本體立起來啊...所以看起來 Neo平攤在那裡,踏板還會打到耶...

這樣才是對的,要立起來,不接電沒有下滑輔助而以
昨天騎了一趟 Zwift 的 Mountain 8(55.2公里,大概1小時40幾分鐘),心得是:真的很有爬坡的感覺,功率計和我的 Pioneer相比,差不多,而且也不用校正,下滑有馬達輔助終於可以到70公里了...(我比較不貪心),訓練台可以抽車,可以小搖車感覺不太會傷車架,我的兩台車偶爾都會拿來比 Zwift線上賽。

由於 Neo是 Smart Train,所以 Zwift的抓法是不同的,請看下面的三張圖:


要選右下角的 Controllable Trainer



轉動了一下踏板就可以搜尋的到


功率和迴轉都有喔

聲音是真的蠻小聲的,我小錄了一段大家聽看看...(這是250瓦左右的聲音)



總而言之,先開箱之後有什麼後續心得隨時補充...

最後還是那一句話:是該開始練車了...

79 則留言:

  1. 狀況有點慘不忍睹。
    我是向Bike24買的,要40歐羅運費,但有外加紙箱,不過送來之前已經㓊穿了黑箱,有貼Bike24膠帶補洞。

    最近發現ProBikeKit有售,仲有舊客戶九拆優惠。

    但早買早享受。等你的乘騎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真是慘,我目前覺得算是很能模擬實際路況了,等我的光碟到再來試看看

      刪除
  2. 您好! 請問如不在意噪音,Neo和Kickr會選擇哪一個呢?
    您Neo使用至今滿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是 neo喔,kickr對zwift的支援比較不好喔,這是我得到的消息

      刪除
    2. 脆瓜大你好,
      如果說用kickr 2 和 NEO 比較的話
      也是NEO比較好嗎?
      我看這2台很久了
      還是決定不了應該買那台...

      刪除
    3. neo...因為 kickr 2的高頻磁阻還是很大聲...

      刪除
  3. 你好,請問購買neo後要使用在zwift還需要另外加購升級包或軟體嗎(ant接收器 TTS4.0)?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已經有 ant+接收器就不用買了,只要有 neo和 ant+就可以玩了

      刪除
    2. 謝謝您,再請教一個問題,只加ant+接收器NEO訓練台本身就會跟著zwift的路線自動調整阻力嗎?

      刪除
  4. 脆瓜大您好,
    小弟最近也在WIGGLE找Tacx Neo訓練台,感謝你詳細的說明。
    我在WIGGLE上有看到對於這台的意見,有購買者說長腿後變會打到Tacx Neo本體,小弟也是用長腿對應11-32齒,不知道脆瓜大是否有用到這樣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 tcr是長腿,不會打到,但是 F8是短腿,切到 28時會磨到
      但是好像新的 tacx neo已經不會了,但我可以確定和車架應該有關,和後變無關

      刪除
    2. 我是SRAM RED的長腿,感謝脆瓜大的回覆...讓我安心不少~^^
      我想準備一下,應該是可以放心下單了~XD

      刪除
  5. 脆瓜大
    請問碟煞公路車後輪軸寬如果比較大的話也能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廠好像有個範圍數據,並沒有說不能用在碟煞的公路車耶,要再查一下

      刪除
  6. 請問脆瓜大,這台有限重嗎?小弟80幾公斤,產品規格好像沒提到限重的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tacx.zendesk.com/hc/en-us/articles/208503215-NEO-Smart

      What is the maximum weight for a person on a NEO.
      The maximum person weight for all Tacx Trainers is 125kg.
      125KG最大重量限制,不過重量似乎會影響訓練台表現,原廠數據是以75KG為基準。

      刪除
  7. 您好...請問如果要玩ZWIFT需要再購買T2990升級套件嗎?
    沒有插電狀態下阻力可否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喔,他的阻力是由遊戲控制的,自己無法控制

      刪除
  8. 請問要玩zwift,一定要用ant+接收器嗎?還是可以用藍芽就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如果買的是支援藍牙的訓練台(例如 tacx neo,)用藍牙就好了)

      刪除
  9. 你好,看了你的網誌,也想上wiggle買一台,但從未使用過zwift,且英文和電腦差,擔心連結不上,不情之請,可讓我觀摩一下運作狀況嗎!
    今年47了,雖體力與肌耐力下滑很多,仍有奮力一騎的熱血,去年詩情畫意羅馬公路,也騎出2小時55分個人佳績,為了不讓熱情冷卻,才會有買訓練台的想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有買tacx neo,建議可以搭配 ipad,這樣我就可以直接教你怎麼用了...

      刪除
  10. 您好
    請問使用ipad 、garmin感應器加上neo訓練台,是否是感應器ant+連結訓練台,訓練台和ipad開啟藍芽就可以使用了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ipad 不支援 ant+喔,所以只要 neo 訓練台就好了,不需要 garmin 感應器

      刪除
  11. 脆瓜大您好
    請問只購買Tacx neo,還是功率計加一般訓練台哪個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平常外騎比率高,功率計好,不然像我一樣,訓練台高, tacx neo好

      刪除
  12. 脆瓜您好
    請問你有自行輸入 google map 圖資資訊然後模擬騎乘嗎? 不知道是否跟路感相似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買 tacx neo自己的圖資,沒有用google map,因為我看好像不是實景圖,只是小地圖.... 自己的圖資是實景圖,有模擬坡度

      刪除
    2. 感謝回復, 請問一下 tacx neo 自己的圖資 (實景圖) 是全球的嗎? 還是不同路段分開買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1KLFqrjI9w&feature=em-subs_digest-vrecs 是不是類似這個影片?
      再請教一個問題, 請問你電腦有安裝 TTS4 嗎? 是不是要用到實境訓練都需要這個軟體呢?

      刪除
    3. neo我是用 ipad上的程式下載圖資的,是類似那個影片,不一定都要 TTS4的

      刪除
    4. 脆瓜 可以請教一下,你都是用那一套app呢?可以下載圖資。

      另外,你有用電腦版的軟體嗎? 請問是哪一套呢?

      刪除
    5. 我用 tacx的 ipad 程式(不是工具程式)下載的,另外我沒有用電腦版的程式喔,電腦的我只用 Zwift

      刪除
  13. 脆瓜大您好
    如果想要用此訓練臺於zwift上做功率測試的項目的話,能夠將模擬坡度的阻力調整為普通的循序式阻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 Zwift中如果是做課表,他不會隨坡度改變阻力,會變成課表的固定阻力

      刪除
    2. 感謝脆瓜大的回覆!

      刪除
  14. 脆瓜大您好:
    看了開箱文及ZWIFT的影片,想入手Tacx neo,wiggle還是缺貨中!!
    心癢癢的~
    請問wiggle的Tacx neo是經常的缺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之前還蠻有貨的,不過它是還不錯沒錯...
      或是買次一級,tacx新出的,FLUX啊....

      刪除
  15. 脆瓜大您好
    請問您的neo是從中國寄過來還是英國?

    回覆刪除
  16. 脆瓜大您好:
    請問這個有限制輪徑嗎? 20吋的小折 或 24吋的兒童公路車 適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行,因為太小了,鍊條應該也掛不上去

      刪除
    2. 可以的,但前輪要墊很高...

      刪除
  17. 貪便宜,在TweeksCycles買,結果4/19買現在還沒到,開始擔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丟的機會不多啦,而且通常可能沒有關稅...

      刪除
    2. 說著說著就到了~~~也很幸運沒被抽稅。
      想請教脆瓜兄有使用TacxTrainSoftware4嗎?
      那個tacx film可以騎一些歐洲風景漂亮的路線,感覺很酷

      刪除
    3. 我用 ipad版,還花了300多元買了一條山路,是還蠻酷的啦,阻力也會隨著坡度而增加,不過因為只有一個人騎就還是用 Zwift

      刪除
    4. 那請問脆瓜大
      Tacx film檔案大概多大呢、運作時流暢度如何!?
      會不會一下子iPad就滿了呀......

      Tacx影片真的很漂亮 好心動!!!

      刪除
    5. 不會,檔案其實還好啦,因為不會買太多,或是需要時再下載,我印像中沒超過1g大小(50分鐘的山路)

      刪除
  18. 請問現在在wiggle上買的Tacx Neo是2017年的版本了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吧,因為有缺貨好一陣子...

      刪除
  19. 請問在設定時可以抓到踏頻嗎? 我的圖裡面只有功率 和 可控制訓練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喔,都可以抓到...而且理論上有功率都會抓到踏頻,因為功率要用踏頻來算...電源記得開喔...

      刪除
    2. 現在可以了,要開配對,可能我以前是用車上的踏頻計,讓它錯亂了。

      刪除
  20. 脆瓜大,我現在車上的是11-32T 長腿,如果我的neo裝11-28T,變速需要重調嗎?長腿會和本體打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速還是重調一下好了,我是電變所以不用調...腿不會和本體打架,是導輪

      刪除
  21. 剛到貨,將11-28 11速裝在neo上,我原本是10速105 結果變到最底是在25T,變不到28T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正常喔,你有用墊片嗎?

      刪除
    2. 搞不定,還是用11-25T 10速變速比較正常

      刪除
  22. 請問脆瓜大大,想玩zwift的選擇
    Wattbike pro與Tacx neo
    一個免拆裝一個模擬上下坡
    兩個同時擁有就好了......
    順便請教wattbike價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時買是10萬,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漲(降)價

      刪除
  23. 請教脆瓜大!你的NEO在騎乘ZWIFT時有路感回饋的震動功能嗎?因小弟買了昇揚8月中到貨這一批,回家測試都沒有作用耶!

    回覆刪除
  24. 脆瓜大您好
    TACX NEO可以把GPS的軌跡匯入機台模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 tacx 有程式,但是後來沒了...

      刪除
  25. 脆瓜大您好
    若只是想再家騎乘體驗玩ZWIFT但無腳踏車..
    是否有推薦的飛輪車或其他方式?? (預算4W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一個二手的 tcr之類的,裝 4iiii功率計加一個隨便的油阻訓練台應該可以喔

      刪除

  26. 想請問您買了用了這麼久
    這台有什麼樣的狀況嗎?
    如果有狀況你會怎麼處理呀
    寄回原廠處理,還是台灣哪家店會維修
    我們拆轉盤保養你有用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還沒有狀況....如果有狀況只能寄回去修了,昇陽應該不會修吧...
      拆轉盤保養我沒有用過 ^^

      刪除
  27. 脆瓜大,底下連結是我用Neo Smart和Tacx訓練軟體的心得
    想說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 XD

    https://seb-liao.blogspot.tw/2017/09/tacx-neo-smar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喔 ^_^ 我用 ipad買過山路的..也是騎的我不要不要的... XD

      刪除
  28. 借用脆瓜高人氣分享一下,我是TCR+R8050長腿後變,2017版Tacx Neo上裝11-28飛輪,退到34-28時長腿會碰到訓練台本體,34-25時則剛好閃過,不確定是否是因為新版變速器導入shadow RD技術造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舊版也是25剛好閃過,只能當鍛練自己了 orz

      刪除
  29. 大大你好,我最近入手了 Tacx Neo,但是在使用上有點問題,連上 Zwift 後騎不到五公里,似乎 Tacx Neo 就會過熱保護、整個失去阻力,一定要散熱之後才能繼續使用,我放在室內使用,不知道大大在使用中或是後是否會在後側的右側部分異常的發熱?我也是設定 Smart train,不知道是不是設定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是設定問題,我是從來沒有因為過熱而失去阻力呢
      可能要問原廠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