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Pioneer Cyclesports自行車踏板效率監控系統開箱

8月11日,在高菖訂了 Pioneer第二代的功率計,名稱叫做Pioneer Cyclesports自行車踏板效率監控系統(好長的名稱)終於在昨天裝上去了...感動ing...

為什麼等這麼久,在塔塔加聯賽前10天,就將大盤及曲柄送去高菖回昇陽,然後昇陽再送到日本組裝,來來回回就搞了幾乎兩個禮拜,差點塔塔加聯賽要騎我的 TCR2去比...
(因為功率計需要安裝在大盤以及曲柄上)

之前一直有在 survey功率計,原本想裝 SRM,但是一來貴,二來它的電池雖說似乎可以用4000小時,但是如果沒電時要回原廠德國換電池(當然運費,時間等等就要等待),我大概沒有辦法忍受等這麼久,也曾在沒有 Pioneer這台功率計之前買過 Stage的功率計,不過它只能測單腿的功率,然後演算出雙腿的功率,有點可惜,如果左右腿的瓦數相差很大的話,很容易不準(其實講的就是我,稍後說明)。

所以我在買功率計前,大概有幾個需求:

1.不能太貴(5萬多可以接受)

2.可以測雙腿

3.電池可以自己換

其實講來講去就是我今天要講的主題, Pioneer的功率計啦...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如果無法買德意志帝國的產品(SRM),至少也要買同是軸心國大日本帝國的產品啊,感覺無論是精細度或是耐用度或是友善度都是一等一的啊...

而且它完全符合我的三個要求

1.他的價格含一個碼錶頭SGX-CA500售價 53800元,其實碼錶頭才是本體啊,可以清楚看到自己踩踏的力道,每 30度呈現。

2.測雙腿

3.兩個電池 CR2032可以自己換

接下來,話不多說,開箱了:


首先看到這兩個盒子,一個是碼錶頭(右),一個是功率計本體(左),這次所搭配的是 SGX-CA500,雖然不是 CA900,但 CA500可以利用 wifi將騎乘的記錄上傳到網站,還可以利用 wifi更新韌體,還蠻方便的, CA900就沒有,雖然錶碼頭看起來好像比較高級。(別問我高級的怎麼反而不行...我也不知道),重點是...它們是 MIJ,日本製造!


錶頭和 EDGE 810的比較
要用它特殊的架子裝上這個錶頭
做的蠻用心的,卡的一聲再鎖住,很方便,但就不能再裝 Garmin了。
功率計一個需要裝在大盤上
另一個需要裝在曲柄上
如果硬要嫌的話,裝在曲柄那個,比 Stage來的大一點...我的 Stage如下:

Stage長這個樣子
在原廠的盒子中,很貼心的幫我們準備了那個三角飯糰的蓋子以及曲柄的蓋子(?)
難不成這東西真的有可能會搞掉?不知道...

老日的熊度不錯


開啟時,預設就是這個畫面,比較可惜的是,沒有中文...但至少有英文啦...這個界面是可以改的,有很多面板可以切換,我平常練車時是這個畫面,可以看左右腿的功率,以及角度,還有畫圓的效率。

一開始可能真的要好好學習一下這個界面與系統,平常3C用這麼久,竟然一開始不太適應它的操作界面,好不容易才搞定,而且它的充電充滿不會自動斷電,我是不知道會不會有過充的問題。

你可以連到它的騎乘記錄上傳網站進行分析,我在想這個網站應該一直在修改或新增功能,因為前一陣子還可以同步到 Strava的網站或是TrainingPeaks(這我很需要),據說還會有中文界面,就敬請期待吧...

設定與 Strava的同步



看你目前的記錄

對騎乘記錄進行分析
附加說明一下,塔塔加聯賽我是用 Garmin匯出功能再匯進來的,它現在也可以支援匯入 tcx的檔案。


很好玩的一個功能
個人目前還在研究這些統計資訊,但上圖這個,你在騎的時後也會一直出現,可以看左右腿畫圓的角度,以及左右腿的瓦數...

以我為例,58公斤還是可以輸出 316W啦,但是左腿 189瓦和右腿差了 62瓦,原來我在騎車時也是吃單邊啊...功率差這麼多,我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左腿功率輸出大,看來 Stage只能測我左腿功率的,就會誇大我的功率了啊...

另外,右上角是畫圓效率,我自己試過最高的畫圓效率是 89%,主要比較難的在下死點到上死點的拉提,在速度平緩或是下坡,幾乎不會用到,所以效能大約會在50甚至 40幾,但是上坡時因為全力畫圓,也有用卡鞋上提踏板,所以可以超過 70%以上。

看來,我的改進空間還真的不少...

10月30日更新,現在支援繁體中文囉,看來 Pioneer對中文的市場很在乎啊...


13 則留言:

  1. 門外漢發問:
    1.不考慮GARMIN VECTOR的原因?(電池、維修、雙邊功率都符合需求)
    2.左右腿輸出差距33%,是跟右腿外開騎姿有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因為踏板測的功率會是最高的,加上踏板蠻容易磨到的,還有黃教練不建議look的卡踏 ^^
      2.對啊,我昨天有在一直修正我的騎姿,好像有改善了,但常常就是會忘記

      刪除
    2. 請問 教練不建議look的卡踏 那麼有推薦的卡踏種類嗎?
      謝謝回答

      刪除
    3. 教練推的是 simano的 spd -SL卡踏,我也覺得不錯

      刪除
  2. 門外漢再問:
    踏板功率計測得功率最高為什麼會是不考慮的因素?
    理論上施力在踏板上不就是最直接的功率參考嗎?

    PS.容易磨到跟LOOK卡踏這兩點真的都是顧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因為以 SRM為對照吧... 測得的功率大盤<曲柄<踏板,再加上這個有每30度角的分析實在太威了,還有 pioneer自己也有分析的網站,感覺不用再花什麼錢買別的分析網站 ^^

      刪除
  3. 瓜大您好:
    可以請問一下這一套功率系統的入手價或是折扣數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買五萬多喔,沒什麼折扣因為是套裝價
      像現在35000含錶頭也是這樣,沒什麼折扣的...

      刪除
    2. 感謝瓜大的回覆,看來現在入手應該蠻划算的

      刪除
  4. 請問脆瓜大,使用Garmin edge 520錶頭能看到的資訊跟原廠錶頭差哪些?看不到的資訊可以用電腦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520看不到雙腿監控的圖喔,要pioneer自家的碼錶
      用電腦可以看

      刪除
  5. 請問瓜大,這款功率能連結嘎米520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設定為功率計模式,就可以用 ANT+抓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