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高手的練習-一周爬升7000m

在社團中的朋友,我們就稱他為 ED好了,為了這次武嶺盃,準備了一周7000m的爬升,在他的 FB的留言上提到:

「於是從六月中開始
強迫自己恢復了從聯賽退出後兩年來沒有的訓練量
每周5天,固定7000m+的爬升量,風雨無阻」

有沒有看到,這就是武嶺盃,準備的人的做法...最後他騎3小時30分...值得我輩的效法。

好吧,我也要開始這麼做了,但是大概的策略是,平常晚上有課就在家訓練台,沒課就帶車出來騎1P,1P的爬升大概是800m左右,然後星期五與六則是固定爬2P,星期五的課表是仰德-小油坑-萬里-風櫃-平菁街,正 P字山道2P的路線,然後星期六預計是平等里-冷水坑-萬里-風櫃嘴,逆2P的路線,應該是可以讓我騎的爽歪歪,順便計一下時,希望年底的 P字道能夠在 3小時30分完成。

之前有分析過想要在P字山道3小時30分拿下,3P大概愈接近50分完成,機會愈高,通常第2P不會單獨去測,無論正2P或逆2P它都是第二個測的,但很顯然的是,仰德到小油坑這條,可以先盡一下全力跑,反正上小油坑後下滑有足足20公里可以緩和腿,萬里到風櫃嘴也可以小盡全力,至於第3P,完全就是最後耐力的拚鬥了,再怎麼不濟也要1小時完成啊!

不管了,先去吃個牛肉麵吧!這是要練車的暗號:

春水堂牛肉麵,我還加1顆蛋。
純粹去春水堂是因為在公司樓下,因為要騎正2P不想停在承德路的關係。

晚上練車有個好處,就是天氣涼爽,比較不需要補給,這次我水只有600cc的運動飲料,2P就騎完了,希望12月比賽的時後,也是如此的順利,畢竟要補給就會花時間裝水,自己騎3P的 PB已經不快了,又要補給就...

一樣,按原定計劃,仰德到星巴克前都不抖,而且體力腿力正好,所以掛大盤直上,到星巴克再換回小盤衝,這一趙的成績,還真的不賴,51分31秒,有接近高手的水準了,開心!

仰德到小油坑創下個人記錄。
好,再接再厲,金山7-11不停,直奔風櫃嘴而來...夜晚騎風櫃嘴是需要一點勇氣的,因為晚上有幾個路段是完全沒燈,暗到如果沒帶車燈可是會連路都看不到的。

我的車燈角度調的有點怪怪的,所以還需要往下扳才能照到整段路,不過也許是看不到全部的路吧,所以坡度就感覺沒這麼抖了,事實上風櫃嘴主要有幾個地方需要注意坡度,第一個是經過麗水橋後的13%抖坡,第二個是天祥寶塔有一長串的長坡,我現在已經有點習慣抽車五下就坐下繼續騎的轉換策略,這樣長坡就顯的不是這麼長之外,也可以稍微轉換一下腿的肌肉。

說到這就想到,原本以為我當初在選天賦值的時後,是選「不會抽筋」,但昨天在騎仰德時,很不幸的,有要抽要抽的感覺,幸好是小腿,那大概就是天氣轉涼所造成的抽筋現象吧,我倒是大腿從來沒有抽過就是了。

至於第三段要注意的坡度,就是靈泉寺之後的3公里,不過因為快到至高點,所以覺得可以撐過去,反正之後就下滑了。

這次終於,第二P也破了自己的最佳記錄:

萬里風櫃嘴最佳成績。
所以說,昨天成果豐碩,下滑到平菁街時,時間為2小時40分,從開車下車點到仰德其實花了點時間,就先不管,就用2小時40分來看,這樣最後1P我只要奮力一騎,即將可以3小時30分完賽,我要再好好練習。

5 則留言:

  1. 路過膜拜!
    太強大了!!
    可是這樣減少喝水,好像沒辦法模擬實戰中大量水份流失對於體能與補給策略的影響
    練車的環境設定要能模擬實戰條件會更有幫助啊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問過高手,就是賽前先用肝醣超補法,這樣比賽就比較不用補給~~~^^

      刪除
  2. 肝醣全儲存後體脂率會急降且增加體重(水份),理論上可以燒100mins(實戰遠低於理論值)

    我嘗試過~但怕重就不採用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大概是比賽前兩三天這樣搞,有的人會拉長一個星期,據說「非常有效」

      刪除
  3. 我北海岸大賽跟北宜大賽都用過
    效果都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