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陽金P字山道最後一P:平等里到冷水坑

陽金 3P的 P字道,對我有太多的回憶。

第一次參加的大型挑戰賽,就是 P字山道,也是唯一在最後冷水坑的遊客中心前抖坡下來牽車,所以對於這裡,我一直有征服的心,我心裡想:總有一天要不落地,不進補給站的完騎。

當然,大約在3月時,我就可以不落地不補給的騎完 3P了,但是這裡的理想又更高了:我希望能在 3個半小時內騎完...

這個對我來說就有點難度了,我倒是有認識神人,去年9月初騎公路車,12月的 P字道就 3小時 30分...對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延續著昨天測仰德到小油坑的精神,今天再度用我的新車來測平等里上冷水坑,也就是陽金 P字道的最後一 P。

第3P的入口,是從至善路的中社上明德坡,最後坡的盡頭有紅綠燈左轉,就是第 3P的起點了,相當的隱密,我們先來看一下坡度圖:


冷水坑坡度圖
距離13.1公里 爬升584m 平均坡度 4%。

當然,也千萬不可以被這個平均坡度給騙過,以為是個小緩坡,看坡度圖就知道,中間是下坡,所以坡度明顯被吃掉,這種坡的平均坡度就要用 8%來看待。

冷水坑和仰德上小油坑不同,仰德上小油坑是逆吃甘蔗,愈來愈硬,而冷水坑一開始就有兩個抖坡,就像豹子頭一樣:吼~~~先嚇嚇他~~~

過了兩個抖坡之後,雖然坡度並沒有明顯變緩,但只剩髮夾彎有9~10%的坡度,其餘大致上來到 5~7%左右遊走,建議這裡把自己爬坡的節奏帶出來。

通常由平菁路上去,第一個計時點是在平等國小,因為平等國小是往冷水坑前期高點,所以當見到平等國小時,就可以更放膽的往前衝了。
平等國小是短期間的高點
平等國小過去一點,是警察局,多半會有朋友會在此補水或是休息,但要計時的人是不會停下來的,直衝,而且要準備下滑了,準備好你的大盤吧。

下一個爬坡點,將是興農橋到礦療,總長2.1公里,爬升 127m,坡度5%。

興農橋到礦寮
如果沒有意外,這裡的速度將會比中社慢一點點,因為中社是全長不到4公里,用中社的速度騎這裡,你後面可能就沒力了,不過齒比可以稍微隨坡度變動而調整,我在坡度7%以上,是 28T飛輪(我最大只有 28T),當坡度變成 6%時升一檔,變成 5%時再升一檔,盡量讓迴轉速保持在80~100之間,不超過100,有節奏的騎下去。

在右彎進軍事基地前,有一段長緩坡,坡度不抖,但有點長,也是一樣,努力的維持踩踏的頻率,我在這裡就開始要用意志力撐了,很想下車也是在這一段。

轉彎進入軍事基地,就又要開始一段12%左右的坡,撐到較平緩的路段,甚至到最後有點下坡,就是進入末升段了...抖~~~

最後考驗意志的一段路
遊客中心牌子後方,就是一個長抖坡,坡度達 16%,此時單兵應對的方式,就是緩身起來抽車,大概300瓦的力量都花在這裡了,不過不要高興太早,因為後面至少還有4個左右的髮夾彎,坡度都在10%以上,這段也是我最容易氣力放棄,被之前刷卡的車友給反超回去的地方,看起來路段只有 2.5公里,但就像助航站一樣,也是2.2公里,但騎起來總覺得非常的漫長,是全路段中最需要考驗耐力的地方,一個失去意識,就要下車了。

恭喜,最後終於完成,我覺得這次騎的很順,抖坡的時速也在11~12左右,最後加速也很順暢,成績應該不錯,至少應該可以破我之前用 TCR2騎出來的 55分52秒吧...

第3P最佳記錄:48分17秒!
結果成績出爐:48分17秒!對我來說是很夢幻的數字,我破50分了!我看到 4字頭了,目前在 Strava的排名是 40分初頭,表示我也是 4字頭了!這樣離我希望的陽金 P字道 3小時半,更進了一大步。
M50上凸台的夢,持續中...

附帶一提,剛才剛好找到一個在 3小時半完成陽金 3P的魔人,而且性別還是女性...她的時間如下,可以給我們參考一下:

P字道時間分配
仰德要進步到 50分,第二P則要到 53分,下滑21分17秒,第2P下滑10分46秒,推算回來陽金的平路到第2P大概是25分左右...同志還需努力的數字...昏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