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拚速度的練法

最近在 ptt 看到一篇文章:拚速度的練法,內容是這樣的:

自從買了公路車後 每次騎 均速都維持20以上 騎個1~2小
想說把自己搞得越累 越有效果
結果同事跟我說 這樣沒用 @_@

都在無氧...
天阿 運動這麼麻煩 還要去想什麼無氧 有氧
我只是想讓自己更健康 身體更結實 沒有肥肉而已阿
是真的以後還是要慢慢 優閒路線嗎??

...

之下的推文我也發現,其實真的蠻多鍵盤車手,就懶的再發文了,直接寫網誌比較快。

一般通常講最大心跳,會很省略的把220-年齡這個數據拿出來,當然誰都知道每個人狀況不同,這個本來就是粗略的算法,但重點是,如果你最大心跳無法達到這個數字(像我是180),表示根本沒有「訓練」可言,然後想騎快等於是不可能。

雖然我的最大心跳是180,但實際上有測到最高值是190:

第一次騎中社,慘,最大心跳到190
那天印象很深,因為190之後我就下車了(笑),但我確實看到了190這個數字,即便可能維持時間很短。

如果說,超過最大心跳稱為叫「無氧」,那根本不會有人到無氧區段,都已經是最大心跳了,再怎麼努力都高不了的值,你無氧個什麼?事實上,當天中社的心率,Strava的分析如下:

Strava的心率分析
Anaerobic,這個字就是無氧,Strava認為184心率以上的我,就稱為無氧,所以如果真的是實際值的最大心率,根本辦不到,只有超過理論上的最大心率180(Strava認為是184,不知理論為何?)以上,就稱為無氧比較正確。

回歸正題,要練車如何練才能騎的快?心率書的答案已經告訴我們,要在 Threshold區與 Tempo區練,事實上我也是一直在這個區間練,只不過現在大多在 Tempo,要計時的時後就會衝到 Threshold,不然你怎麼騎快?

有些人說,唉啊,有些胖子的心率超過130就踩不下去啦,balabala的...那就是沒訓練嘛...怎麼讓自己心臟更強,我自己也在學習中,但不練習是不會有成績是肯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